北风棋凉

网络时代—那些回来的阿Q们

鲁迅笔下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麻木生活着的看客或者阿Q们竟在当今社会,以网络为面具,似雨后春笋般重生。——这是个悲剧,也是个警告。

在如今高歌猛进的网络时代,披上一个互联网ID的外衣,剥去你在现实生活中的社会关系,每个人都可以躲在键盘背后,靠着不停的敲击键盘来发出这个时代属于自己的声音。

每个人的思想与Idea以光速传播着,这无疑是这个风生水起的大时代高速发展的重要见证,它毫无疑问推动了思想的解放与言论的自由。

然而,成千上万的键盘侠们一旦尝到了言论不受束缚,吐槽得到认同的甜头,变迅速沦为了脱缰的野马,披着无数无可追踪的马甲,在网络世界呼风唤雨,挑波起澜。

而自然,网民们在最初阶段便不由自主地分为两类:一是制造舆论,炒作话题的;一是静静观望,背后议论的。在这样的局势下,就太容易形成这般局面:一个人或一个团体在发表了关于一件事情的看法并且看似有理有据后,便会有无数的点赞或者跟风的吐槽蜂拥而至。无疑,那些“先行者”牢牢地抓住了舆论的风向标,让局势的发展完全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并为此进一步谋取利益。

举个例子,当爆出xx明星大腕儿被人点名指出“滚出娱乐圈”并且给出相关的黑料后,如果这个明星的团队公关能力较差,那么接下来一段时间中,更多的关于他的丑闻,黑历史,吐槽便会接踵而至。微博上,网络上,一片喊骂声高涨。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也有无数的人将其当作酒后的谈资或笑料,顺便再居高临下对之评头品足指指点点一番,方才心满意足。似乎这样,才会显得自己紧跟时代的潮流,符合主流价值观。

可是,这一次次网络舆论的中心总有一个被深深卷入的受害者,不管他是否真的行有过错,都不该成为网络—这个本应是人类步入更高的文明社会的受害者。

一个世纪前的鲁迅先生便已经点明了中国人的劣根性—盲目满足的,自以为是的,幸灾乐祸的,冷酷的,麻木的......

而当今时代的大多数人,又何尝不是呢?

躲在屏幕背后,每个人都是披着羊皮的狼,在网络上对着网络暴力的受害者进行一次次看似妙语连珠,巧舌如簧,并换来无数点赞的“声讨”中,毫不谦虚地将自己置于道德高地。换句话说,他们纯粹把一个事件或者一个受害者当作无聊的发泄口,郁闷的出气筒,甚至是换来他人认同与欣赏的武器和筹码。

这是可笑的,更是可悲的。

当有些人口口声声骂道“小三死全家”的时候,自己却是不折不扣的花花公子,到处惹草沾花;当有些人怼道“抄袭者下地狱”的时候”,自己却宅在家里看着盗版电影,不亦乐乎。

当然,那些被曝光在网络上的确实值得谴责的丑闻不应该被开脱或得到额外的宽恕。但,请别忘了,当网络进入分享时代时,它的初衷其实是通过传播的形式对人类大众给予更好的警醒与启发。而更令人心寒的是,竟还有许多媒体工作者也将分享时代的最终目的扭曲为赚取流量,攫取利益。当“震惊!xxx竟是......”“没想到第一名竟是他.......”的标题党眼花缭乱的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时,除了暗自吐槽一声该死的标题党后,更应该反思现当代畸变的媒体运作方式,以及那些早已被歪曲的新闻人的心理。也或许,有少数的老一辈的人会怀念那个网络并不发达,信息并不畅通的时代——至少,当他们将当天的新闻报纸捧在手中的时候,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真实——不至于于如今鱼龙混杂的各家媒体中掏出放大镜艰难地辨别谁真谁假;而在乌烟瘴气的只为夺人眼球的种种新闻中,有的人将之当作轻飘飘的笑料,有人却将心灵武装,选择不再轻易相信。


前段时间,唐七抄袭的事件炒得沸沸扬扬,然而当我看到唐七微博中的评论时,我却不由得感到一阵心凉。

“看到你过得不好我也就放心了。”

“这么多人骂你这个世界果然没让我感到失望。”

“抄袭狗祖宗十八代都是垃圾!”

我从来不是抄袭的支持者,也从来不会为唐七开脱,而让我感到悲哀的不是这个作者本身,而是那些一串一串蜷缩在评论区中敲锣打鼓,摇旗呐喊,只为将一个作者的个人尊严和道德认同彻底摧毁的人们。他们口口声声叫嚣着“抄袭犯罪”,却不知人格侮辱,诋毁同样也被写进了法典之中吗?

由此可见,这其中怕是太多并不为声讨抄袭,而借着冠冕堂皇的借口进行恶意中伤才是最终目的吧。


每天,都有数不尽的网民拥进这个高度发达快速行进的网络世界;而每天,又都有数不清的人们被暴露在网络赤裸裸的灯光下接受着无数诽谤,侮辱,谩骂。

连新闻联播都要将犯人的容貌模糊化以维持其作为人的最起码尊严,但同时却有人绞尽脑汁乐此不疲地进行着疯狂的人肉搜索,恨不得将对方的祖宗都从祖坟里挖出来,摆在人们不怀好意的目光下,接受着来自恶语的凌迟。

就是这样的网络时代,这样的畸形社会状态,让无数赞叹着科技带来无限好处的人们潜移默化地变成了一群无头苍蝇,而他们,只需要一个领头羊,便可以举起大旗,一片声势浩荡的吐槽或者拥护便拉开了帷幕。


也许,我们可以说,这是传统社会向信息时代过渡的附加产物,不过是新事物诞生时伴随着的成长的阵痛。但我们必须从此刻开始,警觉,反省,不仅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更要做一个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具有法律意识的合格网民。

如此,后真相时代的阴云,键盘侠社会的阴影才会消弭,真正有序和平充满活力的互联网+时代才会悄然来临。



评论(1)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