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棋凉

《阿甘正传》略感
这么多年,终于抓住高三前暑假的尾巴沉下心,郑重其事地补了《阿甘正传》。
此前一直将阿甘与鲁迅的阿Q?搞混。如此看来,倒是美国精神和中国状态的大不同。
影评里有人写,活着或许不需要那么聪明,阿甘教会我们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尊严。尊严不是一个人岸谷倨傲,而是一个人与生活较劲的勇气,和在风里雨里还坚持着做自己的任性。
珍妮问阿甘:“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阿甘愣了几秒,“我不能做自己吗。”
而最后,阿甘做到了,他一路跌跌撞撞,兜兜转转,看似没有目标地横冲直撞,却精准地在命盘的一团乱绪中攫抓到了属于自己的Destiny。
你说那是成功,一个傻子的成功。
其实那是命运,上帝牵引着孩子的手走下或正确或错误的路,到达终点时,最好的自己其实早已注定。
与其说需要的是运气,还不如说——人生这趟路上,不需要什么行李,带上一个最好的自己,足矣。
就像母亲对阿甘说的:你要凭着上帝所给予的做到最好。
不管上帝是否青睐,不伦世间是否温柔相待,哪怕当我们呱呱坠地,站在与别人相隔万里的起点时,而我们能做的,只有朝前看。
当阿甘踏着一双鞋进行长达三年的长跑,他看着远处缓缓下落的夕阳,像看到了变幻莫测的人生时,他停下来,缓缓转过头,“我累了。”
“我要回家去了。”
阿甘转了一个圈,回到原点,他不是输了,他终于从风雨飘摇中回过头来,找到了归路。
人生的意义,他懂了。
而观影的人,也从莫名其妙的热泪盈眶中,也从来势汹汹的巨大感动中,擦干眼泪,渐渐懂得。

评论(5)

热度(73)